鹿不知

【山河令观影体】综武侠看山河令(58)

我想开了,娱乐圈嘛,都是资|本的商品,我为个下架的商品纠结那么多做啥呢

 -------------------------------------  

       *私设众多,可能ooc,可能有bug,欢迎讨论

  *观影人物:《山河令》周子舒、温客行、张成岭、顾湘、曹蔚宁、叶白衣、韩英

  《倚天》张无忌(明教前教主)、赵敏(蒙古郡主)

  《名门》宋青书(武当第三代掌门、峨眉代掌门)、莫声谷(武当七侠之一、丐帮帮主)

  《笑傲》令狐冲(华山首徒、恒山前掌门,独孤九剑传人)、任盈盈(日月神教圣姑)、林平之

  《绝双》小鱼儿(天下第一大恶人)、花无缺(移花宫少宫主)

  《说英雄系列》同人向:无情(天下神捕之首)、追命(天下神捕之三)、方应看(血剑神枪神通侯) 

  《白发三部曲》凌云凤(天山派南派掌门)、练霓裳(白发魔女)、飞红巾(回疆三十六部盟主、七剑之一)

  *巍澜书剧混合,书占大比例。时间线:番外后

  *温周书剧混合,剧占大比例。时间线:冬至,叶白衣暴打小夫夫时

  -------------------------------------  


    【看台上的闹剧很快吸引到了高崇的注意力,他终于记起还有张成岭这个结义兄弟的唯一后人需要他庇佑,可如今他怕也是自身难保了。又见着一力护着张成岭的周子舒,依稀记得他曾为张成岭专程前往过岳阳派,此时也不容他再作打算,只能高声冲周子舒呼喊:


  “带成岭走!”


  周子舒本来就是这个打算,不过是被黄鹤拖住了脚步,现在温客行放倒了黄鹤,他也不欲在横生枝节,抓住张成岭,与温客行一起破了丐帮的困阵,远遁而去。


  高崇见张成岭离开,心下大安。】


  凌云凤大叹:“虽然这个高崇人品有瑕,但对张小公子倒也的确是真心爱护。”


  张成岭内心酸涩不已,温客行看着他这样,也就没有再多说什么。


  【眼见张成岭这软柿子被武功高强的神秘人带走,余下群雄对余下的五湖盟兄弟更加虎视眈眈,势要再高崇、沈慎身上撕下琉璃甲的秘密,二人及众弟子纷纷陷入苦战,一时间五湖盟弟子死伤惨重。


  高崇陷在丐帮的阵中尚且顾及江湖道义,未曾伤人性命,见弟子被如此屠戮神色愈见惨然。那搅屎棍一般的封晓峰不知何故却龟缩在后方不曾参与混战,此刻见高崇被丐帮困住,指使着驮着他的高山奴挥锤重重朝屹立的五湖碑砸去,那高山奴并非常人,乃是异族力士,身形雄伟异常,天生神力,那柄一人多高的重锤在他手中仿若无物一般,即便五湖碑坚固非常,在他的蛮力攻击下也摇摇欲坠起来。


  高崇听到动静发现二人作为恨得目眦尽裂,使出雄浑内力强行逼退困住自己的丐帮弟子,朝封晓峰、高山奴奔袭而去。


  可惜,终究是慢了,五湖盟百年的骄傲和象征就这么被击碎在高崇眼前。


  “不!”


  高崇痛呼出声,死死瞪着封晓峰,拔剑而起。


  封晓峰也知此举无疑与高崇解下死仇,五湖碑一倒,他便带着高山奴欲逃,或许是忌惮高崇垂死的反击,退离时袖中寒光闪烁,数枚袖箭朝高崇飞射而去。封晓峰也知以高崇的武功这偷袭的把戏未必成功,但他只是打算阻一阻高崇追击的脚步而已,袖剑出手的那一刻,他就带着高山奴后撤了数十米。


  然高崇心中五湖碑的地位并非常人所能想像,面对飞射而来的袖箭,高崇竟不避不让,仍是死死追着封晓峰二人,封晓峰又惊又怕,这才知晓这回真是撩着了老虎须子,脱不得爪了。


  眼见高崇要被封晓峰的暗器所伤时,一道人影飞窜出来,将袖箭尽数挡下,原来是高崇的徒弟高山。高山年纪尚青,功力自是不比封晓峰等在武林侵淫已久的成名人物,又哪里能接下封晓峰的袖箭,电光火石间只能用了最笨的办法。


  他倒在地上,看着高崇,眼神中濡慕、遗憾、欣慰、迷茫一一闪过,只唤了低低声师父,便没了气息。】


  赵敏一看众人脸色就知道他们在想些什么,无非是些替高崇抱不平的话,她才不想听呢,于是抢先出口:


  “这个封晓峰果然有问题。”


  张无忌果然被她带偏了注意,下意识接口:


  “嗯?这个封晓峰卑鄙无耻,的确不是好人。”


  “张无忌,你笨死啦!”


  “啊?”


  “赵姑娘的意思是这个封晓峰不是单纯未琉璃甲而来,背后应该另有目的。”


  莫声谷看张无忌呆愣的样子好意解释,可张无忌还是不明所以,赵敏只好掰碎了,揉开了给他讲。


  “如果封晓峰只是为了琉璃甲,他就该和其他人一样追着高崇打了,就算他怕自己在高崇那讨不了好,不还有个沈慎吗?或者他想浑水摸鱼,那就该像一旁观战那些个老狐狸一样按兵不动,绝对不该和一个石碑过不去。他有此一举,只怕是得了什么人的指点故意针对高崇……”


  方应看懒懒道


  “只可惜,他也只是只被推出来的出头鸟。”


  凌云凤却不忿:


  “封晓峰有什么可惜的,可惜的该是那些各门各派的年轻弟子,一腔热血,怕是根本不知道自己只是为了某些人的贪婪卖命。”


  “二十年前又有多少人真正知道自己为何而战呢?”


  周子舒轻轻叹息着。


  【随着五湖盟的崩塌和邓宽、高山等弟子的接连死亡,高崇心中的仇恨和怒火被彻底点燃,不再留守,封晓峰和高山奴很快便做了今日他手下的第一、第二缕亡魂。


  高崇杀戒一开,形势彻底控制不住,几方人马杀得昏天暗地,一时间代表清明正义的武林大会犹如炼狱现世,赵敬狼狈地从地上爬起来,在高台上高喝阻止。


  混乱的战局竟然在他的高喝声中戛然而止。】


  小鱼儿嬉笑道:


  “嚯,这一呼百应的样子!这龟孙子这是打算不装了?”


  花无缺摇头:


  “只怕未必。小鱼儿,依你所见这场武林大会中有多少人是赵敬的爪牙?”


  “至少泰半。”


  接话的确实搓着下巴,满脸郁结的令狐冲。


  追命叹息一声:


  “或许倒也全然是他的爪牙,利益共同体罢了。”


  凌云凤也道:


  “还有受他蒙蔽之人。”


  赵云澜撑着下巴随口道:


  “那高崇这是得多招他恨呐,明明已经胜劵在握了,还要搞这么一出,从肉体到精神全方位阻击他。”


  “高崇此人,言行刚直,而赵敬气量狭小,这仇怨日积月累当是不浅。”


  “我们小巍这嘴是真厚道~要我说这就是低情商遇上小气鬼引发的惨剧。赵敬啊赵敬,这老小子可真行。来吧,看看他还准备了什么精彩表演。”


  【赵敬一脸哀戚的跳下高台,痛哭流涕地哀求高崇收手,甚至朝各门派掌门跪求,让沈慎、高崇有惊又怒,直到赵敬貌似恳切地提到了高小怜,高崇突然就泄了气,将高小怜托付给沈慎后敲晕了嚷嚷着要与他同生共死的他,独自担下了所有。


  “你们这些杂碎,使出千般卑劣手段,就是想让高某交出琉璃甲。”


  说着高崇从怀里拿出了一个锦囊,众人的脸色登时变了一变,目光紧紧黏在那个做工并不精致的锦囊上。高崇以内力镇碎锦囊,另武林人趋之若附的三块琉璃甲真正第一次在他们面前露出了真面目,高崇冷眼看着他们贪婪的吃态,悲怆道:


  “我高崇被奸人所害,百口莫辩,今日高崇与五湖盟断绝关系,以此明志。琉璃甲危害江湖,为绝后患高某今日……”说到此处,高崇停了停,看着手中承载了他一辈子荣光、梦想、情义、苦难、误解、背叛以及不可言说的过去的琉璃甲,然后决绝地握紧了拳头,只闻一声脆响,“就毁了它!”


  周遭群雄纷纷惊呼,确实阻止不及,一时间被着巨变惊得全部呆立在场,高崇环顾四周,突然冷笑出了声。一扬手,破裂的锦囊包裹这晶莹剔透的碎屑印着最后一点阳光坠落而下,江湖群雄前仆后继地抢上前去,想要抓住些什么,什么高手,什么气度,什么身份,全然抛下了,一个个在泥地里滚做一团,简直丑态百露。


  高崇仿佛看不见这闹剧一般,定定看着崩塌的五湖碑,猛然冲了上去。


  嘭!


  一代江湖领袖在自己土崩瓦解的骄傲里炸成了一团血花,以罪人的姿态殉了他自己的道。污泥里打滚的江湖群雄被这巨变惊得停下了厮打,岳阳派的弟子更是哀声痛哭,翻滚的云层也被高崇说不出、辩不得的郁气与怨念感染一般,豆大的雨珠倾盆而下,雨水迅速汇集在武林大会会场,将满地的血污、泥泞混合这那人人争抢的琉璃甲碎末冲刷殆尽。


  悲愤的岳阳派弟子很快将仇恨的目光对准周遭的所有人,而在场的武林人也不相信琉璃甲就这么轻易被毁,发泄也好,侥幸也好,都封魔一般冲向高崇已然气绝的身体。赵敬悄然退至后方,双目绪泪,嘴角却不可自抑地在倾天地雨幕勾勒出一抹似不真切的残忍冷笑。


  这正是名剑俱坏,英雄安在,繁华几时相交代?想兴衰,苦为怀,东家方起西家败,世态有如云变改,成,也是天地哀,败,也是天地哀。①】


  “高伯伯!”


  张成岭失声痛哭。


  高崇的为人固然有瑕疵,可如此惨烈的结局亦是让众侠士有些惋惜,气氛在张成岭的痛哭声中沉闷下来。


  “高崇有此结局,早在二十年前就已注定。其中固然有赵敬的设计暗算,但他伙同他人偷盗各家秘籍是事实,事情败露逃避罪行亦是事实。五湖盟有今日这等威望,离不开二十年前的大祸,当初既是选择踏着他人的尸骨成就五湖盟,今日败落也自是怨不得他人。”


  无情清冷的声音如冰霜一般将众人从高崇惨烈的结局中唤醒。敦厚的张无忌呐呐反驳:


  “可是他也算不得坏人……”


  “是啊,他算不得坏人。也许二十年前他偷盗别家秘籍都是出于好心,但出于好心做的坏事就不算坏事了吗?失了秘籍的门派他们的损失就算不得损失了吗?”


  方应看扬眉打断张无忌,并得意地冲无情抛了个媚眼,无情顿了顿,随即面色如常继续道:


  “高崇的确算不得坏人,甚至可以说他在担任武林盟主期间的作为能称一声英雄,不应有此结局。可惜他早在一开始就踏错了步,为他问公道,那二十年前那些无辜死去的人的公道又该向谁讨?”


  方应看紧随而至:


  “说到被人算计,高崇也未必是一无所觉,但观其言行……集齐五湖盟琉璃甲时赵敬出现他第一时间收起琉璃甲;在这场变故中保全的是武艺超群的沈慎而非不足以自保的赵敬;明明是赵敬提到高小怜的安危,他却选择将爱女托付给既不温柔体贴又爱惹是生非的沈慎,而非有钱有闲没什么野心还对人亲和的赵敬……他对赵敬并非没有怀疑,只是不愿或者说不敢深究而已,因为深究下去他对不起的人,欠下的罪孽……就是这武林盟主也怕了吧。”


  张成岭的哭声在无情和方应看的诘问中渐渐止住了声,他一向是个善良得有些过头得孩子,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听了这一席话首先想到的自然是温客行,然后再是其他。他知晓了琉璃甲的来龙去脉时便清楚五湖盟欠了这江湖许多,这江湖也欠了温客行一家许多,温客行要找五湖盟报仇无可厚非,五湖盟走到如今的结局亦是咎由自取,他可以为自己的亲人伤心难过,可也该学会坦然为长辈们的账买单……


  然后,然后他头上就挨了一粒松子。


  “傻小子,又在胡思乱想些什么!你这脑袋是又小又笨的,要学我们阿絮的武功,就该一门心思好好专研,成天想些有的没的,到时候武功学不到家要挨板子,我可不会替你求情。”


  张成岭委屈巴巴:


  “师叔……”


  “叫师叔也没用。”


  温客行不为所动,张成岭只好求助周子舒:


  “师父……”


  这件事上周子舒自然是无条件支持温客行,也乐得见他们两这样亲密无间的样子:


  “好啦,听你师叔的,别多想。”


  见周子舒发话,张成岭只得乖乖点头,很快便将之前那些乱七八糟的想法抛诸脑后


  “哦。”


  -------------------------------------


  ①:来自霹雳布袋戏角色皇甫笑禅诗号


  -------------------------------------


  给高崇一个单独章的排面。剧版高崇算得上一个很出彩的人物了,心怀正义,但走在一条并不正义的路上,他说他问心无愧,但可能是多年以来自我催眠的问心无愧……


  关于无情和方小侯爷的夫夫混合连击,我们大公子是绝对理智的剖析,方小侯爷嘛更多的是心怀恶意的危言耸听了,他分析的点都对,但目的嘛就不那么好意了。  

-------------------------------------

然后吐槽一下我觉得打晕沈慎这个操作真的挺迷惑的,以沈慎拉仇恨那个本事(我要是泰山派的我肯定补刀),加上武林人对琉璃甲的觊觎,高崇死了都能被人碎尸,沈慎大喇喇躺地上真的没问题?就那现场兵荒马乱的,无意踩踏的都能把他踩死了吧,他能活下来也真是奇迹。

-------------------------------------

这一章还是挺沉重的,就没有ooc小剧场了



评论(77)

热度(301)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